晒故事的月亮

13【大宋少年志续】【禽简】应是良辰好景

袁昊说得没错,救疫如救火,宫宴散场后,米禽牧北直接回右厢军朝顺军司,赵简没回将军府便去了明月楼。

 

听说赵简要随米禽牧北去盐州救疫,众人皆是一惊。

 

小景颇为担忧的说,“赵姐姐,我听闻瘟疫横行之地,甚是凶险。”

 

“这任务我们不做了,他们夏的事情碍我们什么事,我们不管了,赵简你跟回宋,我们归隐山林,我不能保证你入仕为官,但我一定不会让你吃一点苦。”元仲辛说着就去拉赵简。

 

“元仲辛,你忘了,你在邠州的时候说过,无论我守护大宋,还是要替世上的女子求一个公平,你都会陪着我的,这次救疫既能完成秘阁交给我们的任务,还能救万千灾民于水火,我必须去。”

 

“可我更想要你活着。”这话元仲辛是近乎吼着说出来的,在赵简面前他从未如此失态。

 

他想起在邠州,这样的话他也说给过元伯鳍,可最后依然没有拦住元伯鳍的一意孤行,最后他彻底失去了兄长,那个在那些暗无天日的日子里,唯一把他当成亲人的人。

 

如今,他绝不允许赵简重蹈覆辙。

 

“元仲辛,或许事情没有你想象的那般糟糕,病疫发生、流行,本就那几个原因和类型,只要找到疫源,从根本上阻断,再对症下药,安排好疫区各项事宜,未必就是无解。”王宽不疾不徐地说道。

 

“前几年河北路冬日也发生过病疫,病疫资料和救疫方法我都仔细研究过,或许对这次盐州救疫有用。”

 

“这你都懂?王宽,你太厉害了。”韦衙内不禁由衷赞叹。

 

“那时候家父正好主管这事,加上秘阁有这方面的资料,我就多看了些。”

 

“真的能行?你有把握吗?”元仲辛也冷静下来,一手抱胸,一手摩挲着脖子上的那颗狼牙。

 

王宽身子坐的板正,面色谨慎的说道:“我从不说谎,亦不对不了解的事情做判断。”

 

元仲辛一下子跳到王宽面前,“那不白说吗?”

 

“也不算,至少知道从那里入手。”赵简若有所思的说着,然后开始分配各人的工作。“这样王宽、薛映跟我去盐州,元仲辛、小景、衙内留守兴庆府,以观其变。”

 

“为什么我不能去盐州?”

 

“元仲辛,你现在的工作是与在夏的宋暗探接洽,兴庆府的事情也很重要,救疫最关键是药物和粮食,这本就是袁昊给米禽牧北设的局,肯定会在这些方面掣肘他,那么明月楼以民间形式筹措这些物资就尤为重要,没藏宝历要捞钱,这个机会他不会错过,你要协助衙内做好这些事情。宁令哥那边,我也会让米禽牧北打好招呼。”

 

元仲辛知道赵简的抱负,也明白守护和平,保护弱小本就是七斋的使命。他的女孩活得像光,温暖的照耀着大地,无论是宋的,还是夏的,她的善良与博爱甚至是超越国界的。

 

他怎么舍得让她的光泯灭。

 

他说他会陪着她,就会一直陪着她,怎样都陪。

 

“好,我听你的。但你一定要答应我,无论遇到怎样的情况,都必须把保全自己的性命和安全放在第一位。”

 

赵简郑重的点头。

 

“放心吧,我会保护好赵简的。”薛映说得极其认真,像是在承诺一般。

 

“那就这样,王宽和薛映你们明日就出发,我跟米禽牧北跟大队出发,到盐州回合。”

 

这边米禽牧北在朝顺军司连夜召集将领商讨救疫事项,一直到凌晨才结束,天蒙蒙亮,他便只身去了太子府,将昨夜的安排与宁令哥汇报后,特别叮嘱明月楼的七斋可用,此次盐州救疫,他不方便出面的时候,可以让明月楼出面。

 

米禽牧北办事效率很快,赵简起来的时候便看到桌上夏军的军服和参军的令牌,赵简看向野辞明月,野辞明月说:“这是今早将军送过来的,将军说郡主这次出行是以救疫副总指挥的身份,郡主真是厉害,明月见到的麻魁最大也就是校尉,郡主这次可是做了副总指挥,那可是我们右厢军除了米禽将军最厉害的了。”

 

野辞明月说得一脸崇拜。

 

赵简拿起令牌看了一眼,“米禽牧北还说了什么?”

 

“哦,将军说,让郡主醒了去赵王爷的院子找他,他有事跟你说。”

 

“去我爹房间找他?”米禽牧北找自己父亲干嘛,难道又想……赵简来不及多想,三步化作两步便出了院子。

 

却没想到赵王爷和米禽牧北一副岁月静好的景象,两人竟然在院子里下棋,这场面让赵简颇不适应。

 

“阿简,米禽牧北说这局棋爹要是赢了,他就送我回宋。”赵王爷看见赵简进来眉飞色舞的说着。

 

赵简有些不可置信的看向米禽牧北,米禽牧北点点头,表示他的确这样说了,赵简看向棋盘,赵王爷赢得几率微乎其微,米禽牧北是操弄人心的高手,棋艺自然也了得,只是他这样逗弄父亲为了什么。

 

看赵王爷兴致颇高,赵简也不好搅了他的梦,便在一旁静静的看着。

 

让赵简没想到的是,米禽牧北接连犯错,直到赵王爷果真赢了那局棋。

 

赵王爷本来还怕米禽牧北不认账,刚放下棋子,便听他说:“来人,即刻帮赵王爷收拾行李,午时护送赵王爷回宋。”

 

这操作让赵简都大跌眼镜。

 

赵王爷欢天喜地的去收拾行李,院子里只剩下赵简和米禽牧北。

 

“明明胜券在握,为什么要故意输给我爹?”

 

“你猜?”

 

“我没有后顾之忧,便会全力帮你救疫?”

 

米禽牧北炯炯的看着赵简,没说是也没说不是。

 

“不对,这不像你的风格,拿我爹来要挟我,倒更像你。”

 

米禽牧北饶有兴致的看着赵简:“在娘子的心里,我就这么不堪?”

 

“难道不是吗?”赵简回看着她,那眼光有些咄咄逼人。

 

“午时,车马会在府门口等赵王爷,等他们出城,我们便会出发去盐州,这次行动我没有跟岳父说,我想你也不会想让他知道。”

 

“你们父女还有一上午的时间话别,我便不打扰了,未时我在府门口等你。”

 

赵简心里一咯噔,米禽牧北如此安排,难道是对盐州之行没有信心,怕万一有个三长两短,父亲在兴庆府不安全。

 

不可能!

 

第一,米禽牧北心思深沉,没有七八分的把握他不会接袁昊的招儿,第二,他哪有这么好心关心父亲的安全。

 

想不明白,赵简索性不想,反正让父亲远离漩涡回宋是最安全的。

 

赵王爷本就是被米禽牧北掳了来的,也没什么好收拾的,便与赵简一同坐下说话。

 

“阿简,爹知道你们是要有行动了。”赵王爷难得一本正经的说道。

 

“哪有。”赵简立马出口反驳。

 

“你不用这么快否认,爹不打听,米禽牧北把我送走,就是为了让你无后顾之忧,这我明白。爹也想明白了,你和秘阁做的事情肯定对大宋是有益的,爹不扯你的后腿,只是阿简,你一定要保护好自己。”说到最后,赵王爷眼里已经蓄满了泪。

 

“爹!”

 

“阿简,爹从小让你追求梦想,现在也不会阻挡你,待会儿爹走的时候,你就别来送了,爹怕……,爹怕再多看你几眼,就不想走了。”泪终是流了下来,赵王爷用袖子抹去,抬起头来,一字字顿的说:“阿简,好好的,爹在邠州等你。”

 

赵简的心里早已哭成泪人,但她知道她不能哭,不能让赵王爷看到自己的脆弱,“爹,放心吧,我很快就会回去了。米禽牧北虽狡诈,但待我还可以,况且我背后还有七斋,有秘阁,有大宋,我一定会好好的回到您身边的。”

 

“好,爹等你。”

 

而后俩人便都收这悲凉气氛的情绪,聊起了赵简小时候的趣事,聊着聊着竟都开怀大笑,米禽牧北在院门口看着笑得如此开心的两个人,心却越发悲凉起来。

 

寻常人家的父亲儿女应该都是这样的吧。

 

不知自己的父亲是又盼着自己这次能死在外面,还是希望自己能平安的回来呢?

 

午时,赵简没有去送别赵王爷,她也怕自己再多看一眼便更放心不下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话说元仲辛到了夏之后,整日像个小怨妇似的,上次跟衙内争明月楼的掌柜就没成功,这次跟王宽争去盐州又没成功,我们元元好可怜~~~


评论(9)

热度(2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